快速导航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动态 > 工作动态

【好书推荐】《人世间》


收视率最高的热播剧《人世间》迎来了自己的大结局。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人世间》,在2月收割了众多观众的眼泪。它讲述了周家五口在新中国成立的半个世纪里。在社会变革的动荡中,经历了命运的辗转起落、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01
周志刚一个山东贫苦农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东北得到了城市户口,与妻子李素华在光字片定居。生了三个孩子,老大周秉义,老二周蓉,老三周秉昆。周家夫妇一直信奉知识改变命运,对三个孩子的教育从不松懈。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常常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周秉义和周蓉在学习上非常争气,从不让父母操心。在新中国恢复高考那年,双双考上了北京大学。一个做到了市长,娶了副省长的女儿;一个成了大学教授,实现人生逆袭。小儿子周秉昆只有小学文凭,书没读完就去当了工人。在父母眼里周秉义和周蓉这样的孩子才是值得他们骄傲一生的资本。但陪伴照顾他们的人却是那个他们认为最没出息的孩子。
02
他们展翅翱翔的人生里鲜有归期 ,1969年冬,周父前往重庆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代建筑工人。老大周秉义被分配到西北兵团。周蓉去了贵州插队,周秉昆留在了光字片照顾母亲。往后的几十年里,周家那个最不出色,却最孝顺的周秉昆成为了这个家的纽扣,维系着周家亲情的传递。长子周秉义,自从去了西北兵团便很少有时间回家。后来又常年住在老丈人家,忙于工作,陪伴双亲的时间就更少了。也因自己娶的是副省长的女儿,双方家庭的悬殊和老丈人家的轻视,结为姻亲的两家人从未见过。让周家父母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直到周父快离开人世才放下心结。女儿周蓉更是为追随心中所爱,代替弟弟下乡插队,留下一封信,只身前往贵州。此后回家次次寥寥可数,陪伴父母终日无期。又因她与冯化成被抓,周母突发疾病成了植物人,在床上躺了2年。周蓉北大毕业后当了大学教授,矛盾在她和冯化成之间越演越烈。​因为冯化成的背叛遭受痛苦,周父为女出头,担忧过度又因常年积劳,突发脑淤血去世了。周母因周父的突然离世,在灵堂守夜的晚上,也随之而去。
父母的突然离世,让周秉义和周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爱得太晚,连爱的机会都不会再有。
03
留在爱人的身旁,在妈妈老去的时光,听她把儿时讲 ,在哥哥和姐姐下乡之后,周秉昆便一直陪在母亲身边照顾着她。从他留下来的那一刻,注定了他这一生,要远离梦想、担负责任。他先被安排在木材加工厂当抬木工,又经蔡晓光的介绍进入了酱油厂当出渣工,后做了推销员,因杂志难做当了饭店的经理。比起哥哥和姐姐的成就来说,他确实是最平庸的那个,但他在自己的生活里活出了一片天地。剧里有一幕是周秉昆送周父去车站,周父劝秉坤再复习一年考大学。秉昆说因为没有基础再加上没有时间复习,考上的机会太渺茫。当时周母因女儿和女婿被抓,突发疾病成了植物人在床上已经躺了两年多,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周秉昆身上。如果不是周秉昆在撑着这个家,周秉义和周蓉哪里有时间去追逐自己的大学梦。他们翱翔天地的机会是那个默默付出的弟弟创造的。周秉昆的孝顺不仅撑起了周家的一片天,在一些细节上更能看清周秉昆对父母的孝顺之处。母亲眼睛不好,他便承担倒粪水的工作。下雪天,怕父母走路地滑,他扫了路门前的雪,在父亲生病时,第一时间去照顾他等等。对于周家夫妇来说,值得自己骄傲一生的孩子却在自己最艰难的日子里未能陪伴。而那个未能活成他们骄傲的孩子,却奉献了自己的半辈子来照顾他们。
04
回到现实生活的纪录片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独自来医院看病。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看到老人蹒跚的步伐和孤独的身影后,便全程陪着他,等到老人的病看完后才离去。当拍摄影片的人问及老人的子女,他迟迟不愿开口,快离去时才告知孩子在国外。不知道看到孤零零的父母颤颤巍巍的在医院大厅里像个没人要的孩子。那些为了追逐自己梦想几年都不曾回家看望父母的儿女,作何感想。《人世间》里的周秉义和周蓉是父母的骄傲,周秉昆又何尝不是父母的骄傲呢。在最需要孩子陪伴照顾的日子里,是那个父母觉得最没出息的人侍奉左右。其实周秉昆并非没有出息,他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工作都很认真,他也努力去活成想让父母也为之骄傲的人。借用纪伯伦的话,形容周家的三个孩子:有的儿女使我们感到此生不虚,有的儿女为我们留下终身遗憾。电视剧已经大结局,而我们的人世间还在继续。像周秉昆这样孩子也并不少,他们只是没有一份值得外人称颂的好工作,便被父母定义为没出息。而父母看不到的是,他们对待工作从不马虎,照顾自己从不推卸,他们努力在两者之间做到平衡。可见,“最没出息”却最孝顺的那个孩子才是我们值得骄傲一生的资本。

 END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