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莱西水沟头大集

 




 

据专家考证,莱西集市在战国时代就已出现,到后来逐渐演变成一项约定俗成的民俗传统,五天一集。在明朝,水沟头大集已属乡间十二大集之一。它地处北通龙口、东到烟台、南达青岛的交通要道,为胶东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到清朝康熙年间,水沟头大集已成为胶东地区的主要集市之一。
水沟头大集位于水集二村南沙河底,利用南沙河的沙滩为临时市场,其买卖之繁盛,可谓“首屈一指”, 每逢农历五、十水沟头大集交易日的这一天,人们从四邻八乡齐集水沟头集,进行交易或休闲娱乐,当农事闲散时,又逢天气晴朗,卖店可至千家以上。
建国初,社会安定,物价低廉,大集年成交额呈逐年上升之势。1954年起,粮油实行统购统销,自由交易被限制,大集贸易额略有下降。1958年,受极“左”思潮影响,农村自留地被取消,家庭副业被禁止,大集交易一度被冷落。
1978年改革开放后,农民收入增加,水集及周边城乡购买力提高,水沟头大集进入了繁盛时期。集市物品琳琅满目,交易品种十分广泛,从服装、鞋帽、干鲜果品、粮食、农副产品、肉食、禽蛋、海产品、调味品、五金、建材、家具、农机具、花鸟虫鱼、古董旧书、小商品乃至旧车交易等,应有尽有。
尤其是到每年的十月二十日赶水沟头山会,山会上人山人海,人群摩肩接踵,大集气氛兴盛火爆。一个集日的人流量可达4--5万人,上市摊位达到1万多个。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大集物品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城镇居民对海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尤其是众多酒楼饭店的兴起,加大了海产品的消费量,一年四季,大集都有活海鲜、干海鲜等品种130多个。
    大集上的水果市也是一年四季都繁盛,有时令的,也有反季的,上市水果品种在100多个。蔬菜品种也相当丰富,四季有鲜菜。
水沟头大集上,有很多小吃,最让赶集人割舍不下的是大铁锅里冒着热气的羊肉汤,加1把葱段和香菜末,再来两个日庄火烧,赶集的疲惫立时消除。这种小吃虽然已经有几十年了,但很多人就是冲着这种“味”来的。现在,很多外地人把他们当地的风味小吃搬到了大集上。大西北的肉加馍,陕西的拉面,四川的麻辣烫。这里面有行商,也有坐商,南腔北调,好不热闹。   
每年的腊月集,逛水沟头年集成为当地百姓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传统,在这里人们可以提前体会到浓浓的民俗年味。对联市里,红红火火,大红的对联,彩色的“挂钱儿”,方方正正的大“福”字,格外显眼。成盘的鞭炮,一拉溜儿各色各样的糖果,让空气中的年味儿触手可及。
花市里,茶花,杜鹃花,海棠,君子兰,瓜叶菊……文雅的,鲜艳的,有名气的,平凡的,应季的,不应季的,都被花农催着赶着,盛开到了大集上。   
随着社会的发展,集市的基础设施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为方便市民,1995年,水集二村村委投资400万,对集市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河南岸硬化了地面,设立了台式摊点,辟肉类、海产品市为固定摊点,并改为全日市场。河北岸建设了2——3层楼房,部分摊点退河进室,同时也吸引了更多行业参与集市经营,改建后年收入300万元。
2003年,水集二村村委,再次对大集进行改造,将地方民俗融入到大集中,增建了胶东半岛最大文化市场、山东半岛最大的文化批发零售市场——水沟头文化市场,吸引了各地文化和民俗文物源源而来,实现了经济与文化的互动双赢。
2008年,依托文化市场,胶东民俗博物馆成立,所藏物品仅反映农耕文化的就有10000多件,为寻找当地精神文化的源、延伸胶东先民文化之根,搭建了一个平台,目前胶东民俗博物馆被山东民俗学会列为民俗研究基地。
   水沟头大集较好的保持了原生态的传统民俗风貌,是一幅地地道道的百姓市井生活的民俗画卷。水沟头大集的最大优势就是民俗传统形成的人脉资源,保护水沟头大集,一方面可以使这种延续数百年的民俗传统继承流传下去,另一方面因莱西特殊的地理位置,对推动青岛商圈的发展,活跃居民的文化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
水沟头大集的民俗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经济交往范畴,而有了社会生活的更深含义,它集中展现着最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莱西百姓的民俗节。
 
上一篇:莱西砖雕
下一篇:莱西糨模人泥塑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