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莱西砖雕


莱西民间砖雕分布于全市各个村庄,尤以李权庄镇仰岭村、西三都河村;姜山镇姜山一、二、三村、泽口集;店埠镇前寨、寨西头、左官屯;马连庄镇马连庄村、河崖村;日庄镇刘家都;夏格庄镇张家疃、双山、索兰村;院上镇花园头,院上村、沽河办庄扶村、早朝村;武备镇院里村最集中,最典型,且现存较多。
莱西民间砖雕虽不见经传,但大量实物遗存足以证明其历史之久远。
以汉、唐时期的最为典型,有“鱼纹砖”、“菱形四神纹砖”等,距今1900年。现存有明代古老宅院的雕花砖,约500年。清代民间宅屋上的砖雕作品更多,足可窥其全貌。砖雕实物证明,莱西民间砖雕始于汉,成熟于唐宋,盛兴于明清,废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延绵1900年。
莱西民间砖雕有“山花”、“潲头花”、“马头花”、“影壁花”和圆雕等。庙宇和古坟上也有分布,其技法,内容与住宅上的基本一致。
还有一种用于饲养蜜蜂的蜂蜜砖,别有情趣。
砖雕内容千变万化,丰富多彩,有富贵吉祥、兴旺和睦、长寿平安的动物纹,也有绚丽多姿的花卉纹和图案花纹。表现出了强烈的生活气息。
“山花”。即“山尖”。有的雕刻“云肩”,形似一种卷云纹,多为官宦人家的砖雕装饰,象征“瑞云”、“祥云”,寓意国之将兴。有的雕刻“花卉”,如东山“荷花”,西山“牡丹”,寓意“连(莲)得富贵”。也有雕刻“福、寿”纹样的,意为“福寿高照”。
“潲头花”。即从“山尖”处向外延伸的呈“人”字形的下端。多用“三五”砖横(侧面)构“卷草纹”或“卷云纹”,也有在卷草下部设计一圆柱体,上雕刻“万”字或“寿”字纹。多取吉祥的装饰意义
“马头花”。即潲角下檐端的部位。有正房马头和大门楼马头之分。每组四个前后各两个。正房码头花嵌在三至七层砖的“马头座”上。有用“五五”方砖整块雕刻,也有用两砖粘合拼成方形雕刻。内容有“刘海戏金蟾”“麒麟送子”“喜上眉梢”和“鲤鱼戏莲”。大门楼上的马头花多雕刻“狮子滚绣球”以示“驱邪”,也有雕刻“团福”“团寿”等古语符号之类。
影壁花。分底座、四角边框,滴水檐下的“花嵌”和“影壁心”五部分。堪称砖雕艺术之大成。底座大部分为素面无纹,个别富有人家见有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的花卉和几何纹样。整个影壁以四角边框和滴水檐下的“花嵌”为主要雕刻装饰。题材有“鲤鱼望月”、“连年有余”、“喜得贵子”、“马上封候(猴)”、“佛手”、“寿桃”、“西榴”、“凤凰穿牡丹”和“梅兰竹菊”、“松竹梅”岁寒三友图等。花嵌两端是“倒提础” (垂花)也有角花,多见“荷花础”、“灯笼础”、上雕“福、禄、寿、喜”字样。砖雕艺人雕刻的这些花鸟鱼虫,神龙活现。相传百年以前,店埠镇前寨村的砖雕艺术家王晓文雕的“狮子滚绣球”夜间能跳下来守门,话不免说诌了一些,但他身怀绝技,全村年老长者,都能讲出他的雕刻绝技。谚云:“宁盖三间屋,不修一大门,宁修一大门,不垛一影壁”,足见其工艺之精,造价之高。
彩砖,即雕花加彩。多表现在“山花”和潲头花上,马头花偶有发现。文字纹以“淀兰”描绘,潲头花多描白色,间点色彩,表现出浓厚的生活气息。
立体砖雕,以整块砖雕刻屋脊两端的脊花构件,以卷草花,瑞兽为代表,多富吉祥装饰意义。
莱西民间砖雕结构饱满匀称,形态变化多端,图案变形与写实结合,粗犷概括与点线互为衬托。雕刻技法以浮雕、阳刻为主,阴刻、透雕相互协调,整体清雅大方,雅俗共赏,是莱西砖雕艺术的主要特征。
大刀阔斧创造的立体砖雕。是区别其它地区以模范塑造的又一显著特征,民间砖雕艺人不受砖料松脆易碎的制约,凭借一刀一凿的细心雕刻,塑造了若干立体造型,如有的嵌在屋脊两端,有的嵌在屋脊的中间,犹如画龙点睛,锦上添花,显得格外绚丽夺目,显示了其高超的技艺。
雕刻加彩的运用,如同着色年画,民间布艺,刺绣一样,达到了烘托、渲染的彩砖艺术效果,山花的色彩装饰,颇似女人的头花,耳坠一样显眼,使建筑显得稳重大方,富丽堂皇,是民间美术在建筑装饰艺术上的一个典范。
用松香或面筋将两砖粘接在一起,用以雕刻大的作品,如同一块整砖,久经不裂,这种技艺被民俗学家称为北方砖雕的一个标志。
莱西砖雕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民间砖雕根植于民间,是由劳动人民亲自制作的一种住宅装饰艺术。用以美化家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举凡大家贵族和平民百姓,在青砖瓦房流引以后,或多或少皆有砖雕装饰,且有着明显的时代风格和流传过程,是研究民间建筑装饰艺术的起源、发展和雕刻技艺不可缺少的一个艺术门类。
莱西砖雕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它是民俗艺术之一种,无论在艺术构思还是表现形式,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特征。每一件砖雕作品,不仅有现实主义的内涵,而且也包含了浪漫主义的色彩。过多地运用变形、夸张和概括的手法。对各种动物,侧重于神态的描绘,花卉更不拘泥于写实,有的夸张、有的突出叶。在表现方法上多运用对比的手法,方中求圆,稳中求动,为突破方形材料和呆板,多用曲线或曲线直线合理搭配,强调表现动势。在造型上的艺术特色是粗犷、生动、婉转、优美,形神兼备。在构图上有的饱满,有的均衡,有的对称,讲究形式美、程式化。达到富有装饰性的艺术效果。充分显示了民间艺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巧夺天工的艺术才华。
 




上一篇:莱西切语
下一篇:莱西水沟头大集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