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莱西雕刻葫芦

莱西民间出产一种精美的工艺品—雕刻葫芦。
雕刻葫芦以丫丫葫芦为原料。丫丫葫芦为葫芦科,在民间也有叫蒲芦、壶芦、瓠瓜等。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叶子互生、多作心状形,夏季开花,花白色。果实因品种不同,形状多样,常见的多为淡黄色,中间细,象连在一起的两个球。民间称这类葫芦为丫丫葫芦或丫腰葫芦。这类葫芦成熟后多作玩赏物。还有一种圆葫芦、为丫丫葫芦的一半,民间称“油葫芦”。因这类葫芦形状不定,部分长成梨状,人们或绘画或雕刻上各种图案,做成“蝈蝈葫芦”或“蛐蛐葫芦”。在莱西民间所见到的清朝“蝈蝈葫芦”,多为这类小型的圆葫芦。此外葫芦因其为攀援植物,爬蔓结果时,葫芦蔓绵延不断,挂满葫芦,十分繁茂,人以为吉祥。在莱西民间传说中,常能听到“葫芦娃孟姜女哭长城”、“金葫芦山银葫芦山压倒邪恶”和“费长房身背葫芦为民行医”的故事。这些优美的神话传说,体现了人们对宇宙的朴素认识,战胜邪恶以保生存的坚强信念和丰富的想象力。
莱西葫芦种植与加工的历史,可追朔到明末清初,民间传说和民俗事象乃至文化工作者所见所闻的历史遗物可见其久远的程度。首先,葫芦瓢在乡村民间的普遍使用可为明证,至今在偏远的山区乡间仍在使用,在民间还经常能看到一些用葫芦做成的油壶、酒具仍是挂在一些年老人家的套屋和草棚里,那黑糊糊的葫芦里酒味霉气依然令人回首往事。铁拐李式的八仙人物传闻在莱西地区也不难找到。其次,人们的审美需求,使原始器物质朴的天然外形为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寄托,艺人们在弹丸之地布置经营,勾画上自己喜爱的画图,历代传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彩绘葫芦艺术,在莱西民间,孩子“过百岁(日)”人们用缨络拴上一个新绘丫丫葫芦挂在窗上逗孩子玩;老年人庆寿,也有人以丫丫葫芦喻意长寿不长,这就产生了“对葫芦”、“福寿”葫芦。代表男女二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对葫芦就是选择两个相同大小的长的圆满的大丫丫葫芦,分别绘画“福禄寿”和“太上老君”等图案,再挂上红绳装饰,摆放在桌子上,特别有趣。有一些文人墨客在居处室内挂上个“蝈蝈葫芦”,听那秋虫唧唧啾鸣,给居家增添了不少山野情趣。丫丫葫芦成了民间的宠物。据考察,“蝈蝈葫芦”在莱西见到最早实物为清朝中期。到了清代末年至民国时期则为一个高潮期,这个时期的制品常能发现。其三,以葫芦为体裁的民间日用品则更为多见。“葫芦形荷包”、“剪纸窗花葫芦”、“刺绣葫芦”,民间烟民还常在烟包上挂上个小葫芦,以示吉祥。
莱西丫丫葫芦的装饰以彩绘为主。彩绘是在刮光外皮的葫芦身上,以工笔手法,画上人物或花草图形,待颜色干后,再罩上一层清漆,成品通体光亮如玉,圆润可爱。还有的在画成之后题款落章,如同国画艺术,十分玩味。近年来,民间艺人们在实践中运用烙画加彩的方法,更加提高了画面的艺术效果,这类产品至今销路畅通,供不应求。彩绘葫芦的内容早期作品以祀福纳祥为主,如“天官赐福”、“麒麟送子”、“麻姑献寿”、“刘海戏金蟾”等。也有以大红大绿为表现手法的“三友图”和“四君子图”。以“观音”、“财神”、“寿星”、“麻姑”为主要内容的彩绘葫芦,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到现在已有30多年的历史,至今畅销不衰,形成了上百个加工作坊,从业人员达200多人,面向海内外市场出售上百万个葫芦。基本普及到全国各地。
莱西地区民间旧藏中的“蝈蝈葫芦”,是将丫丫葫芦挖上若干小孔,做为气窗,一来透气二可透声,上半部再挖一个小孔为门,将秋虫装入后随即塞上,以防秋虫逃逸。为了好看好玩,独具匠心的民间艺人使出若干技法将葫芦装扮的富丽堂皇,如通体镂成细细密密的图形,有“暗八仙”、“杂宝”等传统图案,也有以“开光”的形式或三组或四组组合的“鲤鱼跳龙门”、“百蝶”、“博古”、“花蓝”、“灵芝”、“如意”纹等。手段高明的镂空虽不敢说与“牙球”比高低,然而其剔透玲珑的程度,足可登上大雅之堂。以“古钱”、“回纹”、“万字纹”为主的边饰,寓意深刻,极富装饰性。这类葫芦一般都是镂、绘结合,或镂、绘、浮雕结合,表现出较强的立体效果。
浮雕葫芦是在镂花葫芦的技巧启发下演变而来的。主要是用线刻的方法将图形的轮廓勾画出来,然后随形敷彩形式极象工笔画。还有一种形式是把刻过的线用墨染过即成,再题款落章就算完成了。这种形式如同工笔白描,另外民间艺人还采用石膏淋方法制作过一种浮雕葫芦,方法是选一只特形葫芦,用石膏依形淋上一条浮雕盘龙,再将葫芦周身用朱红或青、绿涂地,龙身则施金粉或银粉,底部用圆木雕---檀色底座做成,造型别具一格,色彩艳丽大方,又对比强烈,作为案头摆设很是不错。
进入现代社会,丫丫葫芦仍然受到人们的喜爱,因为它那优美的造型和善于表现的吉祥题材,不仅使其成为孩子们玩赏的宠物,还能够唤起很多离乡游子的思乡情怀,就连异国洋人,也借此托物寄情。象互重友情的美国老外,常把它当作馈赠朋友的小礼品,日本人讲求吉祥,喜欢弄个“四季平安”字样的彩绘葫芦放在室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据反映那里的汽车司机还喜欢挂上葫芦在驾驶室里。又似乎成为保佑平安的护身符;港澳台同胞也认为丫丫葫芦能为人驱恶避邪之交上好运;台湾同胞见了它,不免更会激起他们的思乡之情。如今莱西的丫丫葫芦又成批的销往韩国、俄罗斯,成为友好交往的纪念品,北京、山东、青岛、烟台等地的博物馆都作为文物珍品收藏。1989年6月《人民日报》作了专题介绍,1995年在莱西民间艺术晋京展览中,又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莱西秧歌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