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相关内容
了解更多...
文学名人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文化 > 文学名人

顾青


 

 
顾青,女,汉族,生于山东省莱西市。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1996年开始发表诗歌、散文,作品散见于《中国文学》、《大地诗刊》、《山东文学》等刊物,2002年出版诗集《绿叶集》。系山东省青年作协会员、青岛市作协会员。
 
秋草,秋草
 
一个阶段,总会不由注目一种美。比如,今春,发现了柳树的美。早春的大地上,柳树那融化了阳光般的金黄,点亮了沉寂一冬的期盼,醉人,醉心。这种美大约只能停留一周,之后就是浅绿的“一帘幽梦”了。再比如今秋,望见蓝天白云之气象。看云之变换,缓缓游走于天空之大美,恬然,恬淡,心胸超然物外,似乎真正体会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境界。
那么,这些日子,在晚秋里,我又发现了秋草之美。第一次注目秋草,是在七星河边,斜阳逆光里,一片狗尾草抹上了第一笔秋之红色,那是受冷后的植物的颜色,让人想到了凄美。
深秋,是最有诗意的季节。不论是“零露漙兮”的早上还是“落日熔金”的傍晚,大地如此丰美,每一次来到大自然里都会有收获。潴河河堤上,紫色的飘逸的“顿倒驴”野草淹没了小路;梅花山生态园里,晨光里的草地呈现绿、黄、红三色的组合;再往后,在晚秋里,一片一片风中摇曳的“地掌”,洁白无邪,如飞鸟之翼,如落雪,美在大地的各个角落。
那一日,与爱人在大自然里流连,来到一座荒凉的山丘上。满山的秋草,片片的金黄,在风中飘摇,令我心生凄凉。在一块岩石上坐下来,与满山秋草一起吹着秋风,顿感簌簌的凉意。环顾四周的植物,在这里,一个缺少水分的地方,我看到了生命的不易。岩石上的凹坑里,生长着的蕨类植物正在枯萎,看得出,它们是靠雨水存活过。在失去水分的干草丛里,两朵紫色“石竹”小花儿开得令人感动,恨不能将它们掬于手中呵护一番。那么,这些金黄、金黄的秋草呢?我凑上去看它们,才发现它们是含着一层一层往上递增的种子的。我摘下了一粒草籽,剥去了外壳,里面是黑色的细长的麦粒状种子,种子的顶端还带了一撮绒毛,像是做好了飞翔的准备。这一发现让我明白,秋草原来是满含了种子的,它们在风中摇曳,是在播撒种子呢!这一刻,我似乎真正地读懂了秋草。
秋草,我们开始的理解,往往是枯黄。错了,其实它本质的美,是含满了种子的富有。它因收获而富有,它因舞动而飘逸,它因放飞而轻盈。它在深秋的阳光里,风中,展现了一种极致之美。
它在春天萌发,它在夏天蓬勃,经历了无忧无虑的生命之绿,它因遇冷才成熟,它因成熟而丰美。它在风中播撒的姿势,是它一生最美的升华。它懂得感恩太阳,化作了太阳一样的金黄;它懂得感恩大地,把它的后代送往大地各处。
当秋草逢霜,便是它最严酷的命运的开始。它挣扎着,把最后一粒种子献给了大地。它在寒冷中孱弱、枯萎下去。当冬天来临的时候,它已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以付出。它倒伏在大地上,亲吻着大地,化为了大地的泥土。而大地捍卫了它的根基,它将在来年获得重生。
 
                                                                      2012-10-27
 
 
月亮的守望
 
只要不被俗事缠绕,我总要在晚上看一看月亮。或早或晚,从西天,望到东天,从月芽儿望到月圆。
今夜,月亮又正对着窗前。今夜有白云在漂移,一拨一拨地经过月亮。有的薄如蝉翼,从月亮上轻轻划过,丝毫不影响月亮的光亮;有的稍厚一些,月亮的光亮就柔和下来;有的呈较浓的宝石蓝色,月亮就像拉了一下脸,不高兴了一会儿,接着又微笑起来。
我找不出新颖的句子赞美月亮,最恰当的句子都被古人用过了。当看着月光洒向万物,我只能想到“月光如水”这个词。真的,洒在房顶上的那些月光,亮晶晶湿漉漉的样子,像是刚刚下过一场小雨。当月光洒在床上,我也只能想到“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样的句子。真的,月光如稀薄的一层白霜,撒在木地板上,让我走动的时候疑为踩在霜上。我甚至能想到,李白在静对着月亮时的那份孤独。
是的,孤独。当我望向月亮,我能体会的,只有两个字:孤独。月亮,是只配以一个人望的。凡是写月亮的诗,都是诗人在孤独的状态下写就的,这样才会产生心灵的沟通,因为月亮,它本身就是孤独的。若大的天空,就它自己。它一直在孤独地,守望着地球。或者说,是月亮与地球的对望。
月亮是地球的一颗卫星,月亮绕着地球转。宇宙大爆炸,一种说不出的因缘让它们在无数颗星球中相遇,又一种说不出的引力让它们始终不离不弃。彼此吸引,又彼此分离。
月亮在守望着地球,不知道守望了多少亿年。其实,引力让它在慢慢地向地球移动,每年以极其微小的距离靠近,是我们的时间单位所无法衡量的。尽管这个过程有多么的漫长,但它确实在一点一点地靠近。它有这个恒心,早晚有一天,它们会相遇。
不知到那时,两颗星会以怎样的形式相遇。那是一种惊天骇地的碰撞。以体积的差异而言,或许是月球的毁灭,粉身碎骨。最大的可能是,月亮嵌入地球的心脏,两者合二为一。
月亮静静地挂在天上,实际上是一个星球与另一个星球的对望。我们的生命太过短暂,无法看到它们相遇的那一天。
 
                                                                             2012.7.31
上一篇:王咏
下一篇:返回列表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